English

昨晚你睡了多久?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“网络无睡眠”是互联网圈里人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。的确,很多网虫因为腰包问题和速度问题经常选择开夜车上网,另外一些在网络公司工作的打工者也常常为完成工作加班到深夜。那么,真实情况到底怎样呢?近日,中华英才网ChinaHR.com以“昨晚你睡了几个小时?”为题进行了网上调查,结果恰恰证明了“网络无睡眠”的说法。

共有2237人参加了这次为期20天的调查,其中16%的人睡眠少于5小时,有57%的投票者睡了5至7个小时,睡眠在7至8个小时的有15%,其余12%的网民很幸福地享受了8小时以上的甜梦。

医学专家告诉我们,正常的睡眠应保证每天8小时左右,因此有人称睡眠为“生命的三分之一”。按睡眠时间长短分类,每天睡眠超过9小时的是长睡者,每天少于6小时的是短睡者,但绝大多数人属于每天睡约7.5个小时的中睡者。世上名人中短睡型有马克思、鲁迅、丘吉尔、拿破仑、周恩来等;长睡型的有爱因斯坦、康德、笛卡尔等。而中华英才网ChinaHR.com的调查结果显示,有73%的网民睡眠少于标准时间,其中更有占总数16%的人只睡了不足标准睡眠一半的时间。

中华英才网ChinaHR.com总经理张杰贤认为,这次网上调查的结果表明,除了人们一直关注的互联网对社会、经济、文化的影响之外,网络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网上和网下的人们的生活,他自己就经常白天工作14个小时,晚上只睡五六个小时。据他所知,这种现象在互联网公司中普遍存在,原因在于,网络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,无论公司人员规模还是业务规模都迅速膨胀,作为公司的负责人只有通过保持长时间、高负荷的工作状态,才能从容处理公司事务,适应行业的发展速度,否则不要说领先半步,公司能继续生存已经是万幸了。这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,也是互联网的残酷所在。

睡觉少了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呢?据研究,细胞分裂多半是在人的睡眠中进行的。一旦睡眠规律发生紊乱,机体则很难控制住突变,以致在外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出现癌性突变。澳大利亚一研究学会提醒人们“不可过多沉湎于夜生活、夜工作。要调节休息睡眠,积极治疗失眠,这是防癌的首要因素”。可以看出,混乱的睡眠习惯对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,但这还不是全部。

在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,据全国睡眠基金会(美国)今年三月公布的一项题为“美国人的睡眠”的调查中指出,1/3的美国成年人每天的睡眠只有6.5个小时,周末的时候会有所增加,但仍不足8个小时。这和中华英才网ChinaHR.com的调查结果基本吻合。

调查称,美国人正在把越来越多的时间用于工作和娱乐上,而睡眠时间则相应地严重不足,许多人工作的时候表现得昏昏欲睡,这使他们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,并有可能引发各种长期性疾病,如高血压和糖尿病。网上冲浪和看电视是睡眠不足的两个主要原因。被调查的人中有43%的人承认这两项活动使他们睡眠减少。

最近,长期睡眠不足的美国上班族终于向老板们说出“上班太累,小睡无罪”的作息方式。而老板们也明白,与其让员工无精打采地做一天事,不如让他精神焕发地做大半天功,于是纷纷鼓励员工在办公室内小睡。有的甚至另辟“小睡区”,放上枕头、毯子、眼罩、闹钟。大有形成“小睡文化”之势。

睡眠不足虽然对身体不利,但是,对睡眠量的要求因人而异,并非睡得越多越好,总的规律是,年龄愈小睡眠量需要愈多,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。而且衡量自己是否睡足的标准就是次日能否精神充沛地学习和工作,要相信自己,不要总去核对睡眠时间,以免心神不定,自找苦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